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桐花愚人

家有一棵桐花树

 
 
 

日志

 
 

【原创】 别提有多香  

2013-03-30 13:01: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腊肉,第一次吃是什么时候想也想不起来,亦是没有印象。没印象的事不好说。说记忆中的腊肉。我爱咸鱼腊肉,说腊肉不说咸鱼,或许以后说,那要看感觉,现在得说腊肉。盐这东西是宝贝,比宝石要宝贝。没盐就没有腊肉,有了腊月也无用。有宝石腌不了腊肉,有了盐就行。腊肉是寒冬腊月里用盐腌的。腊肉咸里透香。
      以前,年前年后走亲戚串门,一般时兴提一刀礼。一刀礼就是一块带几根肋条的猪肉。这一刀礼转来转去要走几十家的门,亦是还有可能轮回到你手里。到了你手里已经不是当初的新鲜是干巴巴的干硬透露出微微淡淡的旅途上滋养连带的一丝的味臭。就是这样的一刀礼还有用不完的前途。那半肥半瘦的肉切下来撒盐做一块腊肉,说不定哪一天有亲戚造访款待客人又是一道菜。肋条剁了炖白菜粉条一家人亦是改善了生活。
      做腊肉。瘦肉要少一点肥肉要多一点才好。把肉一块,一块切好。一块,一块的四面撒盐,搓,揉。搓揉,还有上下的两面不能忘了撒盐搓揉。搓好,揉好了放到盘上或盆里推一个角落,待至盛夏,闻闻出了腊肉味就可以慢慢享用。忘了吃不要怕。没有事,有盐,不臭,蚊蝇虫不粘,放的日子久了,味道反而浓烈一些,味道好。想吃了拿出来不要忘了先冲洗掉腊肉上面结晶的盐的颗粒,不然过于太咸。然后刀切成片,越薄越好。之后把肉片摆到盘里放笼箅上蒸,米饭熟了,肉亦是好了。香气早已随着白色的水汽散放出来调动你的胃口。腊肉端上来,瘦肉是干透的玫瑰色,边上的如水冲了一般色浅,里面就艳了些许。肥肉亦不是原有的白,说白不是白,是晃着微微的浅黄,晶莹,半透明,眼见心喜,举筷挟一片缓缓送至嘴边,咬一口满嘴生香流油......还是香。吃一口,想一口。我嘴馋,贪。吃起来,便不是细嚼慢咽,有些许的象吞。吞。那是小时候,现在全翻过来,想吃而不吃,只念它的好,不知何时就这样了,越是好的东西越舍不得去触碰,有些怕碎了再也拾不起来,怕丢失了味道。
      腊肉好吃,不要忘了咸。吃多了,嗓子有罪受,象覆盖上的薄膜,不时地咽口水,想把薄膜给顺下去。多吃了,那个胃还要替你装下一碗一碗解渴的水,你就看你一遍一遍地往厕所里钻,这亦是吃腊肉我有过的一个乐呵,想起来便有了一个说笑的趣味。
      一日翻书看到章诒和的小说看到一节这样写的 ” 把腊肉切片,豆干切丁,尖椒切丝,青蒜切段,锅烧热,油烧烫,下料爆炒,起锅一闻,别提多香了。“ 此法,我觉得一样解馋过瘾。但总不如我的做法简单,省下了切丝,切段,下料爆炒,我的合乎我的懒惰。我喜欢我做的我口中的别提多香的腊肉。
      腊肉别提有多香......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